公子牧洋

此号作废
偶尔诈尸
不用关注
所有作品禁止转载

【香芋】【贪欢】一枝灯影里

   中间称呼是两人的字,两人字的来历:

   甄少祥本就不是个古板的老师,四书五经读的学生还没腻自己就先腻了,于是他每天下午抽半个时辰,将典故杂文揉成故事讲给学生们听,学生若愿留下就留下,不愿听这些个故事先放课回家也可。

   于半珊今日公务完成的早,他看天色尚早便换了常服去甄少祥的书院看他。

   去时鹿鸣书院还未放学,他站在学堂圆窗外向里看,正看到甄少祥和学生讲到赵子龙长坂坡七进七出单骑救阿斗,甄少祥在台上说到兴头上手舞足蹈,台下学生各个撑着小脸听得聚精会神。

   甄少祥说的吐沫发干,他喝了口茶润嗓子时看到了窗外的于半珊,便匆匆的做了结尾将一众起哄还要听的学生们都赶回了家。

   “你怎么来了。”赶走了学生,甄少祥见于半珊难得来看他十分高兴,屁颠上前说。

   于半珊看着甄少祥似笑非笑:“你会的到多,教书先生当不成了还能去当个说书的谋生。”

   甄少祥恬不知耻,听了这话很是得意:“那是,被你看上的男人当然样样都行。”

   于半珊比起不要脸自然比不过他,说了两句就转移了话题:“过几日就是上元,我还未见过山东的灯市,听说比起江浙别有一番华东风情。”

   甄少祥听了这话表情有些难堪:“我家中来了表亲,那日可能要带几个远房表弟去赏灯。”他小心翼翼的看着于半珊解释,“毕竟要尽地主之谊,躲不过的。”

   于半珊难得鼓起勇气主动邀请,现下沉默一会:“和我解释这些做什么,我又没说要请你一起去赏灯。”顿了一下又添了一句,“真是自作多情!”不过这话可不知是说甄少祥还是说自己。

   甄少祥看他这样子好笑,忍住了没笑出声:“好端端生什么气呢。”

   “谁生气了?”于半珊说罢,一甩袖子走了。

   甄少祥看着于半珊快速走远的背影,摇了摇头:“生气两个字都快写到自己后脑勺上了,还说自己没生气。”

   

   上元那日甄家几个少爷早早就出了门,甄少祥心里念着心上人,表弟问东问西也只答的漫不经心。他在哪都是显眼的人,没一会就被几个大胆的姑娘扔了几条香帕,帕子上有着脂粉香,甄少祥怕自己身上沾了脂粉被于半珊怀疑,忙不迭全塞给了几个表弟。

   正塞着余光瞥见青色衣襟一闪而过,也来看灯的于半珊正站在他不远处对着一个花灯猜谜。甄少祥吓出了一身汗,他将手中还剩的两个粉帕直接扔了,假装手中什么都没拿。好在灯市热闹,行人摩肩擦踵,他这点小动作也没被同行的几个甄家少爷看到。

   甄少祥心中想念之人就在眼前,他仔细观察了一会确定对方没发现自己,眼睛转了转一拍一个表弟的肩:“方才过得那辆香车里有姑娘给你扔帕子,你怎的也没看见。”甄少祥说着还指了指脚下刚刚被自己扔掉的手帕,一副煞有其事的样子。

   表弟们都二十上下,对男女之事正是好奇的年龄,一个两个起哄起来就要去追那辆并不存在的香车,甄少祥装模作样的跟着追了一会,趁他们不注意岔开路跑了。


   于半珊猜对了灯谜,手里拿着赢来的兔子形状的花灯正开心时眼前有人迎面走来,他避了两下没避开,抬头看了一眼。

   眼前人比他稍高,带了个昆仑奴面具,看不清样貌。

   于半珊沉默一会:“甄少祥,你以为我认不出你么。”

   甄少祥摘了昆仑奴面具,对他一笑:“你应该摘了我的面具,然后对我一见钟情才对。”

   “……你以后还是少看些不正经的情爱话本吧。”于半珊看他身后无人,“你那些远房表弟呢?”

   “甩掉了。”甄少祥随意答了又问,“你是怎么认出我的?”

   于半珊先说了句我又不瞎,然后鼻子嗅了嗅答道:“你身上带着的熏香我也认得。”

   富贵人家常会燃香熏衣,各家香料配比不同,自然味道也不同。甄家位高权重,当然有这规矩,香料也不是凡品。

   甄少祥一听笑了起来。

   于半珊看甄少祥笑的起劲踢他一脚:“你笑什么?”

   “你识得我家熏香一事可别和别人讲。”甄少祥笑了一会说,其实他本就不喜身上带香,每每下人拿了香笼来也都是意思下烧个一会就拿出去,衣服上香味若不靠近其实闻不真切,“还有,我只熏中衣。”

   外衣无香,只有同塌而眠的人才能把这中衣香味记得这般真切。

   于半珊张口结舌了一会,一把夺过了甄少祥手中的昆仑奴面具罩在了自己脸上。

   甄少祥嘻嘻笑着看于半珊露在外面的耳朵,他凑过去轻声说:“溟石,你的脸红了。”

   于半珊加快脚步走了起来:“多福你眼神怕是太好了吧!隔着这么厚的面具也能看到。”

   甄少祥跟着于半珊的步伐也走的快了起来,他小跑了几步挡在于半珊面前不让他逃,伸手掀开了于半珊的昆仑奴面具。

   上元花灯映着熙攘人群灯影重重,面具下布政使大人的脸色发粉,甄少祥温和笑着看灯影重叠下的于半珊:“莫要嘴硬了。”

   风起了,甄少祥衣服上的熏香顺着风裹住于半珊,痴缠一如每个色授魂与的良夜,甄少祥见于半珊因为被戳穿脸红的更加厉害,见好就收不在嬉笑,只伸手帮他将散掉的发丝别回耳后。

   甄少祥日常见他都是嬉皮笑脸,此时温柔起来于半珊一时招架不住,心呯呯跳个不停。

   甄少祥拿着面具走了一步,扭头看还怔在原地的于半珊,浅笑着伸手:“愣着做什么。”于半珊着魔一样握住了对方伸出的手,任他拉着自己往家走。

   于半珊走着偷偷抬头去看他,正对上甄少祥含笑的目光。甄少祥剑眉星目,端得一副多情贵公子的样子,于半珊一双凤眼微微睁大看的一愣,可殊不知他自己在对方眼中也瞳如点墨唇染桃花,好看得很。

   灯市熙攘,一时两人眼中都只有彼此的样子。

   明月如霜,照见人如画。

评论 ( 14 )
热度 ( 96 )

© 公子牧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