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子牧洋

此号作废
偶尔诈尸
不用关注
所有作品禁止转载

【K莫短篇】起(解篇前因)

   统一回复下上一篇问我有没有上一世故事的,没有。

   不过既然大家想看我现编一个。


   要说狄国的王公大臣最近的新话题,莫过于禾河国来的公子长了一副好样貌,禾河国年初一役和泞、池梨两国合纵攻狄未果,此役后四国皆折损大多兵力,为修生养息诸国暂定盟约不起狼烟,代价便是禾河、泞、池梨三国各派一名王孙子弟来狄国为质。

   四国虽签订盟约,可内心都知晓四国间终究还是有一战要打,故派出的质子皆不是什么真正的皇子,不过是些皇室支系世子而已,而从禾河国来的质子黛山君眉目如画是其中最显眼的一个。

   年初一役最为出彩的将领莫过于定远侯柯辰,柯辰不过二十有六,其曾曾祖父是同狄国开国君王一同打下江山的名将,此位不世出的名将为柯家争了个世袭的侯爷,可惜此后柯家几代皆战功平平,直到柯辰才又显现出血脉中为将的天资。

   负责去接诸国质子入关的便是柯辰,因而狄国第一个见到风姿不俗的黛山君好容貌的人也是柯辰。

   狄国以一己之力折损三国几十万兵马,死在沙场上的兵卒们的血多的能灌满整条护城河,诸国见说是血海深仇也不为过,来狄的质子虽不是皇室直系但也都有皇家的骨气,见了柯辰没有好脸色是正常,其中只有黛山君不同。

   黛山君容貌如何的好不必多说,他来狄那日穿的浅红曲裾内里,外罩一个鹅黄轻纱外袍,神采奕奕不像是来敌国为质的,倒像是来狄接自己新嫁娘的新郎官。并非这黛山君心中没有家国大义,实在是事出有因——黛山君乃禾河皇室支系世子,此支系与直系并不和睦,不仅不和睦还算是世仇,说起世仇源头还是三代前当年的禾河王强娶了自己堂弟的妻子为妃开始,后来到了黛山君父辈这一辈还因为咽不下母亲被王欺辱这口气差点闹到起兵造反,此后禾河王族支系一族处境更加恶劣,除了血统过得和最底层的贫民无异。

   黛山君初见定远侯时就笑嘻嘻称赞对方年初一役打的好,他自打知道堂兄也就是禾河的王的五皇子折在沙场上别提有多高兴了。和黛山君同来的另两国质子听了这话脸都绿了,泞国世子年轻气盛更是当场朝黛山君啐了一口吐沫,黛山君不以为意,笑嘻嘻的又冲柯辰称赞一句今日天气真好花也开得好鸟也叫的欢。

   柯辰本来冷着个脸,听了一会儿黛山君顶着一副好容貌在他身边叽喳不停嘴角也露出一个浅笑来。

   黛山君似是没脸没皮,他见柯辰笑了自己也娇笑一声大胆求爱:“定远侯好容貌,我要是女子就愿意自带嫁妆嫁做柯家媳妇了。”黛山君说完眨了眨眼睛,轻声挑逗一样对柯辰又说,“侯爷不嫌弃我是个男人就更好办了,我是个断袖。”

   可能是那日春光太娇柔,柯辰听了这话不知怎的,骑在高头大马上莫名心跳了起来。


   诸国皆知各国出质于狄,不过为求和,诸国也知将来一战避无可避,求和一事不过是各自养兵的遮羞布,故而三国质子在狄国处境并不好,最初还做个面子到后来干脆索性不管。黛山君便是这时缠上了定远侯,黛山君每日穿着艳丽也不管别人如何笑他,守在定远侯上朝路上冲他笑。

   王都丰叶一共就这么大的地,一来二去这事就传到了狄王耳中,狄王得知后大笑,下了旨意非将禾河来的公子黛山君赐给定远侯为妻,男子为妻也算是顺带羞辱一下禾河国的脸面。

   此后黛山君光明正大的搬进了柯府,柯辰虽然一开始有所防备,可黛山君自从搬进了柯府也没做什么动作,只每次要些草药来给自家夫君做些疗伤的药。黛山君医术不俗,闲暇时还能做些强身健体的丹药。

   时间一久柯辰慢慢放下防备,两人也算是培养出了些许真感情。

   第二年立秋那日定远侯陪王上游猎,黛山君自己一人在府内摆了个火盆,他遣退下人自己用纸剪成纸钱形状尽数烧了,嘴里喃喃着一首禾河的歌谣:“秋风起,山蛇肥,谷入仓,草虫悲,北雁迢迢往复回,鸡黍漓酒祭阿谁。”纸灰散尽黛山君将手中酒盏酒酿倾尽于地上,时常带着笑意的眼睛坚定起来,黛山君想起折在沙场上的五皇子看了一眼天自语道:“秋天了,时机到了,该斩蛇了。”

   立秋后没几天狄王为庆丰收大宴群臣,黛山君作为家眷也去了,他那日打扮的比来时还要艳丽,风姿斐然得了狄王青眼。

   狄王年过六旬,早已过了最英明的年纪,再加上吃了不少所谓延年益寿的丹药脑子昏得很,他本来就将黛山君玩物一样赐给了自己的将领,现在想着从将领那要一个玩物也不是什么大事。

   黛山君搬进皇宫那日柯辰面沉似铁,他看着屋内收拾不多的行囊的黛山君问:“我本以为你真是禾河来的无足轻重的质子,现在到要问你,你到底什么目的。”柯辰和黛山君再有情谊也不是个傻子,那日对方为何会打扮的那般艳丽细想一下就能觉出些端倪。

   黛山君一改往日的样子,他面容沉静也不隐瞒:“告诉你也无妨,美人计也不是什么稀罕玩意。”冲着定远侯一笑又说,“你猜现在你告诉你的王上,他是会信你还是会想自己的大将因为爱人被夺撒了谎?”

   看了一眼柯辰腰间长剑,黛山君道:“现在杀了我也好,狄国楠候已老,贺将军听说在之前一战受了重创腿脚不便能活多久也未可知,现在能用之人除了你也没有别人,你若杀我则君臣之间就会因我有了间隙,到时再次合纵狄王无人可用的下场也是不错。”

   来接黛山君的宫里人已经候在前厅,黛山君看柯辰的手在长剑柄处握了几握,最终还是放他去了。

   

   再后来便和所有结束的王朝命运相似,黛山君为求王上信任自断拇指,称自己没了握剑的手指自是不会对狄王下什么毒手,而狄王信后吃了黛山君炼制的丹药意识更加恍惚,君臣间因着定远侯和黛山君这段往事间隙也越来越大。

   原本的强国日益衰落,直到三国才次合纵伐狄时狄王用无可用最后才不情愿的放柯辰上前领兵,柯辰再如何英武也无法力挽狂澜,昔日无所败的战绩第一次有了败仗。

   兵临城下时老狄王才稍微恢复了一些年轻时的英明,王都丰叶的城墙上他看着前来复命满身污血的定远侯和不远处站着的只穿了件简单衣衫黛山君终于想明白了什么:“杀了他。”老狄王对定远侯下了命令。

   柯辰嘴唇抖动了一下手按长剑向黛山君走去。

   长剑穿胸黛山君满口血呛得直咳,他心愿已了强笑着对柯辰说:“我死前告诉你一个秘密,我并非真的黛山君,乃姬姓郝氏家的五公子眉。”柯辰听了这话猛地抬头去看他,郝眉二字久负盛名,为禾河国相,当日合纵伐狄便是他一手促成。

   “我当日之所以会选你做夫,不过是想在不多的时日里能找个自己还看得上眼的罢了。”郝眉说完向后退了几步,连给柯辰继续询问的时间也不给坐在城墙上一个后仰跌了下去,柯辰几步上前顺着城墙向下望,墙下积尸如山,残阳如血映着尸山一片赤红,郝眉的尸身混在其中看不分明落在何处。

   承天三十五年,狄国战败亡国,国土为禾河、泞、池梨三国瓜分,此后长达百年的三国鼎立之势初显。

   丰叶一役定远侯因出师不利被赐死于城墙之上,辰拒不从命,称要护君上性命而战死,狄王大怒,将其亲手斩杀,一代名将就此陨落。


   酆都天子殿中,主管罚恶司的判官钟馗铁面虬髯面目威严,两列阴卒在侧呼声震天。站在案前的柯辰脸上死前的血干涸成一片红仿佛是一道骇人的疤,他眼神阴郁如胡狼,紧抿着嘴角听钟馗大人声如洪钟的宣判:“爱上仇家之子是为不孝,亲手斩杀所爱之人是为不仁,不遵君上之令乃是不忠。柯辰听令,本官判你堕入无止时光中为生死门公务,现在喝下这杯忘尘茶随阴差去吧。”

   随着钟馗声音落下有阴差呈上一壶茶和一个空盏,柯辰直接抄过那壶茶:“只一杯我忘不干净可怎么好。”说罢将整壶茶水一饮而尽。

   

   21世纪A市,下午五点半致一科技到了下班的时候,郝眉程序还没码完,KO坐在一旁陪他,六点钟时郝眉伸了个懒腰:“终于完成了,咱们回去吧。”

   KO没有应他,郝眉扭头去看正看到KO端了杯咖啡站在办公室窗口处发呆。

   郝眉蹑手蹑脚走了过去,窗外夕阳烧的正旺,晚霞满天,下午下了一场大雨,人行道上还有大片积水未干,现在映着夕阳火烧一般的红像是一滩滩掺了血。不知怎的郝眉觉得眼前这景色刺眼的很,他自己不舒服也不愿意KO再多看,轻轻拍了下KO的肩惊醒还在神游的恋人,郝眉轻声说:“我工作完成了,咱们回家吧。”

   KO回过神来温和笑着嗯了一声,他去茶水间洗了留有咖啡渍的马克杯和郝眉一起关了办公室的灯锁了门出了办公楼。

   刚刚为什么看着夕阳发呆KO没有说,郝眉也没有问。

   开车回家的路上有一片梧桐叶落在了挡风玻璃上,又被一阵随之而来的风卷走了。   

   炽热的夏走到尾声,梧桐一叶而天下知秋。

   趁着红灯郝眉坐在副驾上伸手去牵KO的手,KO紧紧地回握了郝眉一下。

   “怎么了?”KO看郝眉情绪有些低落问。

   “没怎么,”郝眉笑了笑回答,“就是想和你相遇太不容易了,我还为此死了不少次,以后咱们两个要好好过日子。”

   KO听了亲了恋人手背一下,他说了声好。


BTW:秋风起,山蛇肥。谷入仓,草虫悲。北燕迢迢往复回,鸡黍漓酒祭阿谁。

                             —— 这首童谣是在李锐和蒋韵两位老师写的《人间》中看到的,一直以为是某地的民歌刚刚查了一下没查到具体出处,只查到了广东有“秋风起,三蛇肥。”这样的说法,在此注明一下。 

   我写这个的时候司徒一直在旁边烦我还一字一句的念出来我写的东西,羞耻爆了,按着他暴打一顿。

评论 ( 7 )
热度 ( 46 )

© 公子牧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