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子牧洋

此号作废
偶尔诈尸
不用关注
所有作品禁止转载

【香芋】【贪欢】先生与纨绔

   甄少祥随着于半珊回了故土,自己却到处躲着不去见甄家宗亲,他虽然八岁就被其父带到了京城,可甄家宗室扎在济南,他逢年过节也常跟父亲回来省亲,再加上甄少祥天性喜张扬,在此地认识的人其实也不少。

   旧日长袖善舞的京城贵公子现在扮作了一个小厮,死皮赖脸的跟在新上任的山东布政使身边非要帮他洗笔磨墨。脸皮薄哪有敌得过脸皮厚的人的道理,于半珊磨不过他,默许了。

   甄少祥从小锦衣玉食,哪里干过伺候人的活,于是在他又一次因为过于青涩的研磨技术溅了埋头写奏折的布政使大人一袖子墨汁后,于半珊抚了抚发痛的额头好声好气的建议:“甄少祥,你快找些正经事做吧。”

   于半珊宽袖上一滴墨汁飞快的顺着衣服的纹理晕染开来,可甄少祥看着青色布料上难看的一大块黑色也不觉得有什么不好意思,他听了于半珊的话将手里拿着的侧面镂有云纹的徽墨往砚台里一扔,又溅出了些许墨染了写了一半的折子。

   于半珊额头青筋直跳,看着嬉皮笑脸凑过来伸手要抱自己的甄少祥再次建议:“我说真的,你还是找些正经事做吧。”

   甄少祥从后面搂着于半珊亲了口他的耳尖:“缠着你就是我的正经事。”

   于半珊终于忍无可忍的踩了甄少祥脚,甄少祥假模假样配合着惨叫了一声。


   过了几日济南悄悄多了一个鹿鸣书院,古来做读书人家底都不薄,稍微忙于生计的小家小户也没这个本金供得起孩子笔墨纸砚,故而大凉还未能人人识字,白丁虽然比前朝少了些但也可观。

   鹿鸣书院位置不偏不倚,落在黑虎泉附近,去提一趟烧茶用的泉水来回用不了半个时辰。书院位置虽好可并不大,除了一个教书的大堂和一个用作让学生读书的书阁就只剩一个院子,园中一颗古柏遮天蔽地,旁还种有一小片花圃,雅致得很。

   书院不收富贵人家的孩子,只收些家底不足又有求知欲的孩子,每隔五日休沐两日。休沐其中一日广开大门,先生开课教些惯常用的字,此课不立门槛,城中想识字的白丁皆可来参加。

   鹿鸣书院只一个教书先生,就是甄少祥。

   于半珊在书院落成后来转了几次,甄少祥对自己的书院很是得意,追在于半珊屁股后面喋喋不休的求表扬。于半珊烦不胜烦的说什么书院充其量就一个书堂,甄少祥听了也不生气凑到于半珊身边偷了个吻。


   过了月余春去了夏来也,大明湖莲叶连天游人如织,鹿鸣书院也渐渐起了名声。有好事的听到名声就跑去打听,于是甄少祥的身份再也遮不住,被一些当年相熟的甄家宗室子弟认了出来。

   甄少祥当年官至三品时还有人说些什么踩了父亲高肩一步登天的酸话,如今没了官位在身到了众人嘴里倒高洁起来,当年顶撞圣上的行径也被捧成了一代诤臣玄成在世等等,什么君子如兰不屈如梅的诗句都往甄少祥头上栽。

   从来都只被说是膏粱子弟的甄少祥很是新鲜了一阵,可君子装了没几天骨子里的纨绔品性就露了出来,回甄家祖宅见了几个长辈后放开了下了学堂有人请就去喝点小酒,有时喝醉了就半夜爬墙头去骚扰山东布政使大人。于半珊心软,甄少祥知道他看自己醉着不忍心下狠嘴骂,爬墙头的技术练得一天比一天娴熟。

   

   小满那日于半珊和几个相熟的同僚在醉春楼吃宴,临着街的窗子传来一阵喧闹,济南知府看了一眼笑道:“这不是旧日刑部侍郎么?没了官职现在倒是风光的很。”

   于半珊听了放下茶盅抬头往楼下看,甄少祥骑了匹黑鬃马和几个富家少爷出城狩猎归来,几个马上少爷都样貌不错,各自马鞍旁坠着今日获得的猎物,风光无限。

   甄少祥黑鬃马两侧一侧坠了只毛色油光水滑的狼,另一侧是只个头不算小的黄大仙,他今日穿了胡服窄袖对襟衫,长裤革靴再加上肩上停了只猎鹰,眉目俊朗神气的很。于半珊想到多年前放榜那日,肖奈拿了状元甄少祥拿了榜眼,剩下的探花郎落入郝眉囊中,自己只得了个二甲一十七。当日也是如今日这般,自己站在楼上,看状元三人骑着高头大马游街,只是当年他目光全在肖奈身上,现在半点想不起甄少祥那时什么模样。

   楼下甄少祥似乎察觉楼上有人看他,抬头去望看到了从窗子里看向自己发呆的于半珊。甄少祥灿然一笑,冲楼上的于半珊挥了挥手。

   济南知府会错了意,他很高兴笑呵呵的向众人说:“甄郎冲我打招呼呢。”

   于半珊听了差点被茶水呛到,低头抿嘴笑了。  


   过了几日于半珊书房笔架上新添了只狼毫笔,偷懒不去学堂的教书先生笑眯眯的站在桌旁对布政使大人说:“半珊,我来帮你磨墨。”

   于半珊不做声,只把自己的宽袖爱惜的折了几下卷上小臂。

   过了一会布政使大人的书房传来了愤慨的控诉:“甄少祥!你是不是故意的!我都把袖子卷的这样高了还能溅我一袖子墨!”

   教书先生愉悦的声音跟着响起:“我的错我的错,来来来我帮你把袖子弄干净。”

   过了一会布政使大人有些咬牙切齿:“甄少祥!你别想打着给我洗袖子的借口脱我衣服!”

   书房外小院的葡萄架上挂的鸟笼里八哥向书房窗户偏头看了看,撑着窗子的叉杆被屋内人推了下来,半掩着的窗户呯的一声关了。

   孔子曰:非礼勿视,非礼勿听。


BTW:鹿鸣书院名字取自《诗经》:

   呦呦鹿鸣,食野之蒿。我有嘉宾,德音孔昭。

 

评论 ( 11 )
热度 ( 98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公子牧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