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子牧洋

此号作废
偶尔诈尸
不用关注
所有作品禁止转载

《奇异志》后话

稍微谈一下《奇异志》

《奇异志》当时定的其实是上下三卷,第一卷写完之后就没什么动力继续些写下去,在《枕边一觉梨花梦》之后就直接完结了,这一系列反正也不会继续写了,大致说一下之后的剧情吧。

第二卷也是三个故事。

第一个故事《痴儿》

郝眉身为蓟州知县治理有功,恰逢邻县知县母亲去世,知县要回乡丁忧居丧,于是朝廷让郝眉在找到合适的人选前身兼二职。蓟州除了郝眉还有KO,乱不起来,于是他把蓟州知县一职暂时交给师爷,赴往临县。到了临县,在县衙后巷遇到一个半傻不傻的孩子,除了讨饭还经常唱着一首没头没尾的歌。

郝眉怜惜孩子,给他饭菜给他住所,等新上任的知县来时一并带回了蓟州,回程途中KO来接,两人路上遇大雨暂接住一户人家,谁知那户人家住所格局和孩子那首儿歌中描述一模一样,郝眉于是起疑,与宅院主人闲聊时言语间试探,扯出一桩陈年旧案。

第二个故事《月是故乡明》

郝眉不打算婚娶,可郝氏的人不可能不催,于是他请了三个月的假期带KO一并还乡出柜。返乡途中接到了父亲故去的消息。

郝眉带KO匆匆返乡,披麻戴孝度过丧期后,自家叔叔来家中谈分家一事,言语间有诋毁郝眉父族一事。郝眉母亲守寡家中,只有他一人能依靠,于是只能打点起精神和这些宅院琐事纠缠。于半珊正任浙江布政使,在赴任山东前来郝眉故里与旧友一别。于半珊在肖奈死后与太子来往密切,说是近臣也不为过,送别宴上提点郝眉新登基的陛下有借郝眉整肃郝氏削弱士族势力的意思。

总之之间曲曲折折,事了江南郝氏此代为官者只郝眉一人。

第三个故事《恶波横》

郝眉父亲既然故去,就要丁忧居丧三年。KO和他江南一别回蓟州继续守边。

《断手》中蓟州一役鞑靼小王子阿日斯兰虽被生擒,瓦剌的铁骑主将布和却未找到尸首,应是侥幸而逃。布和惜才,蓟州人马尽折,怀恨在心。布和原本不欲攻蓟州,因兵败与自己效忠的可汗巴音噶有了间隙,逃回瓦剌后用了三年后杀巴音噶一统三部,起兵攻打大凉。

KO守边,自然要去前线迎战。郝眉守孝期间听闻此事,担心不已,获取母亲的谅解后前往蓟州,与KO兵营重逢。战事过后有派系不同的文官参本郝眉不忠不孝,居丧期间离乡忘祖。陛下原本想保他,可郝眉再三思量,决意退出官场,当个闲人。

第三卷当时就还没想好怎么写这里就不提了,要是写大概也是郝眉重返官场上的事吧。

《奇异志》阅读链接:牧洋作品索引

评论 ( 8 )
热度 ( 29 )

© 公子牧洋 | Powered by LOFTER